本校藉由此次校園整體規劃及公共藝術,期望結合當地自然及人文環境、營造多元性空間及嶄新校園意象創造一個有地方特色並重視生態永續校園之願景。本校公共藝術的設置理念,主要是以光興國小本身的特色為主,包括學校本身的教育願景,以及人文、自然的特色
 
1、學校願景:
  學校願景期望達成「健康」、「主動」、「快樂」、「尊重」四個面向:A、健康:以健全人格、健康體魄,奠基生涯礎石,構築生命舞臺。
B、主動:用積極進取、主動參與,錘鍜日新不息,織錦人生光輝。
C、快樂:存善念致遠、快樂福澤,彩繪心靈視窗,譜奏人世樂章。
D、尊重:觀多元面向、尊重互利,關懷人文天性,擎起教育標竿。
2、生態校園:
  一進學校大門,光興道兩側的榕樹枝葉茂密,是孩童最喜歡散步休憩的場所;光興國小廣植樹木,十分重視校園的綠化美化,長綠榕樹也因此成為校園的特色。光興國小鄰近淡水河,利用淡水河濕地與校內的水生池、植物教學相結合,形塑成為一個完整的生態校園環境。
3、足球傳統:
  光興國小推動體能教育不遺餘力,各類球隊成軍以來,常在各項競賽中脫穎而出,尤其是創校之際便組成的足球隊,更成為少年杯、學童杯的常勝軍,因此光興國小規劃了一個7人制足球場,繼續延續本校足球的悠久傳統。
4、布袋偶戲:
 

光興國小本著珍惜人文鄉土傳統的精神,推廣偶戲創意教學,「光興偶劇團」甚至代表新北市參加全國賽,獲得傳統布袋戲及傀儡偶戲類優等的佳績。學校的動土或其他活動,都有布袋戲的表演,布袋戲的優異表現和表演,也引起議員、市長等上級長官的關注。

5、「光興」意象:
  「光興」一詞,可隱喻如光興國小學子具有陽「光」般「興」旺的生命力。未來新校園的面貌,以向陽廣場及圖書館作為校園中心,以陽光及永續的意象隱喻學子對知識的渴望,形塑光興國小為一座向陽學園,具有無比熱情與活力。
6、憲兵眷村:
  光興國小創校於民國60年,至今已超過50多年的歷史。校舍原來是憲兵學校的舊營區,當地軍眷眾多,因此也形成眷村文化。此外,位於光興國小旁,民國95年空軍三重一村登錄為歷史建築,文化局近年也積極將村子打造為「新北市眷村文化園區」,依照當時生活情景布置四種眷舍、展示文物,並引進眷村美食和藝術家,提升眷村人氣。這也使空軍三重一村成為全國第一例眷村全村登錄為文化資產。
7、國際雙語:
  光興國小未來可能規劃為雙語教學的學校,使學生兼具本土情感與國際化視野,為國際接軌打下基礎,使光興國小未來更具有發展潛力。
 
    以上幾個方向為光興國小公共藝術的設置理念,目的是讓藝術家在創作時有所依據,創作出符合學校方面所期待的教育願景、歷史人文或地理特色之公共藝術作品。本校希望在自由創作的氛圍下,吸引優秀藝術家來參加徵選,以創造學校和藝術家雙贏的局面。